2007年11月29日 星期四

目前的國小教育

昨天又經過了一場風雨,
就在這次知能考(以前我們說的月考),
我家大頭考的分數在以前我們來說是ok啦!(90以上)
但是,
目前的教育不知道是成功了!還是,失敗了!
我家大頭的名次卻是名列前矛(倒數啦),
原本,我是不太主動關心小二的大頭功課,
因為,以前現在的我也是不唸書的!
只是我還沒有過名列前矛倒數經驗,
看到大頭這次成績,
想說,他這次也不是沒唸書啊,
怎麼會考成這樣!!(也不差啦)
倒數
不當人上人
也不當人下人
只求為人中人
是我一貫的作法
所以這次我就特別的看大頭是錯在不該錯
還是題目的問題

在看考卷時
才發現
現在的國語教材
在小二已經開始教他們什麼是"摹聲法"、"擬人法"...
我記得好像之前沒這麼早就學這些文章的句法
想不到現在就已經開始了
且數學
也開始有教函數關念
只是 X+y=c
不能寫成 y+x=c
像是數學成了國語的文法
也不知道是為了單純化
還是老師為了標準化

總和看看
多是大頭自己粗心
國語"本"寫成"木"
"答應"的應注音寫成"應該"的應
多半是可能大頭認為簡單而憑印象下去做答
這也是我以前常常發生的

只是這九十多分
卻是倒數的名次
讓我不得憂心
現在小孩的要求是不是也提高
如果到了社會上
一些小錯誤就得面臨倒數或失敗的結果
往後的社會生活挫折失望的機會就會更多
那如果學校沒教導面對失敗的情緒管理
將來往後的社會問題是不是會增加
也許這問題只是庸人自擾
換角度想
目前教育程度已提高許多
每個學生均可達到高分
(題目是簡單的,沒有太多課外題,或運用延伸題)
讓每個學生對自己充滿信心
唸起書來更加有興趣吧~

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挖靠
還好大家早就對臭妹的語文教學
期望是他蹦拔教他
到蹦妹時是不是幼稚園就要買電腦給她阿

咕咕鴨 提到...

幼稚園就要給他上網po部落格喔
太早了吧
還是要他在小學前就網聚啊
別吧
太...太恐怖了吧!

匿名 提到...

說不定幼稚園就得發表論文阿

匿名 提到...

就算是倒數名次,
你也因該看他上次的成績如何...
如果有進步了就該獎勵她,
不應以學校名次為基準來衡量他用不無用功、
該處罰還是獎勵,
有承有獎,這才是對的....

咕咕鴨 提到...

如果說以正面鼓勵來說是如同貴婦人所說
但如以社會現實面來說
面對一群同樣的競爭對手
進步比人家慢就是被淘汰的那一個
現實如是
學習一貫的以正面非實際的方法是須要的
但是告知社會團體現實面的要點是必須的
之前我們就是少了長輩對我們這方面的提醒
所以我們必須付出更多時間去體驗~~